起名令人头痛QwQ

乱写一通,多多包涵~

麻雀低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连续几天的大雨把空气拍打成了潮潮的立方体,在这立方体里蜷缩或是伸展,吸进去和呼出来的空气涩涩的在躯腔里穿行,是可以感觉到的重量。房屋外的墙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沉稳的颜色,久违的阳光挤过重重云层,在最接近人间的边界,蜗牛触角般倏忽退却。电线做作般垂着泪,给低低高高的地面不时填充一点图案,在我们眼里,图案永远都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想要下楼,是受了行道树的诱引,翠翠的叶子,新鲜的让人想要放到嘴里咀嚼咀嚼,像牛羊一样。然后,“啪嗒”一声我打开纱窗,尘土跌落到楼下人家正在进行的日子里,我眼前,准确说是我视野最下角:又一只麻雀,以它骄傲而英勇的样子,急急飞过。没戴眼镜的我差点以为,它是我拍下去的一粒尘埃。

        谈不上喜欢,或许是人类的习惯,常见的一定不珍贵,平凡的配不上研究。就像是第一次认识这种生物,为了给它写点东西,我探出半个身子,充当人肉摄像机,放大,调焦,从近景给起。我们的主角,出现在垃圾桶附近。

        和偶尔的飞行不同,它在地面的样子或许更像鸡,频率很高的点头,为了美味一口一个。啄食期间的踱步却没有京剧老生的从容,它总是急急的来去,让人想起所谓迫于生计。甚至都比不上一旁捡垃圾的大娘,有着神秘而人尽皆知的故事:家境显赫,纯属热爱。只是,当我的鄙夷占了上风打算离开时,这个灰棕色的家伙,飞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平展的翅膀熟练地玩弄着低空的气流,略略上翘的尾翼和下垂的爪子呼应,眼神和嘴巴一样尖刻锋利,我有点呆住。直到年久失修的路口出现一个穿考究西装的上班族,我才想起那情形的似曾相识。如果我此刻站在地面,我个子不高,甚至愿意在积水的路面蹲下,再俯下身去,那么我确定,我看到的会是一只海燕,在英勇的穿越狂风暴雨。可惜我是在楼房的顶层,我只能看到麻雀低飞,甚至把它忽视,当做尘埃落定。

        像被什么击中了一样,我坐回到屋里,费了很大的力气。脑袋还在回神,耳朵先听到了手机里随机播放的歌曲: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飞向了雪山之巅,我留在你回忆里面,你成仙,我替你留守人间。”

 

评论

热度(3)